最近我爸對面病床的看護因為無法負荷雇主的體重而掛冠求去,所以就請他們隔壁床的看護找他的朋友來幫忙做他們的看護。這才讓我發覺其實做看護是很不容易的,因為他們在做看護前都要受一些專業的訓練,不是隨便就來做看護的!

  如果看護遇到狀況很不錯的雇主,自然是非常輕鬆自在。比如我爸剛住院時,隔壁床的老伯是非常輕微的中風,他其實只需要人陪他聊聊天,幫他拿藥來吃,這時的看護真的是樂得輕鬆。


  但是我爸斜對面的老伯就真的塊頭很大,如果看護沒有三兩三的功夫真的就抱都抱不動!只是有再強的功夫,也要雇主能配合才行。就有一次看護在翻身拍背的時候,老伯突然又使命的翻身,以致看護重心不穩,看護及老伯都跌坐到地上。還好的是看護有護住老伯的頭部,否則老伯的狀況會不堪設想。


  不過也因為如此,看護與老伯家人的互動不再那麼熱絡,而看護對老伯也不再那麼的賣力,我想應該是嚇到了,或是家屬對看護多有責備有關吧!


  或許看護的價格不是那麼的親民,但他們真的有在努力的付出,只是有時家屬的心跟看護的心不太一樣。其實想通了也就不會那麼責備對方,畢竟看護照顧的不是自己的親人,而是別人的親人。既然是別人的親人,又怎麼可能要求看護把他當做親人來照顧呢?自己的親人都可能會照顧不好了,又怎麼能要求看護要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事?


  你可能會覺得我花了那麼多錢請看護來做,只是你有沒有想過你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請他來?就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才請他照顧的不是嗎?所以我的做法是,我對看護百分百的尊重,只要沒有犯大錯,我都可以接受。不然你可以保證我下一個找來的看護會跟這個看護一樣還是會更差?


  一個二十四小時的看護其實很不簡單,因為會需要二十四小時看護的人除了是單身需要陪的人以外,大多是重病的病患。不只要顧他的灌食、吃藥及食用加鹽的水外,還得時時注意病人是否大小便,以便更換尿布,在換尿布時還得預防病患又在此時大小便。


  如果病人一天要吃六次的飲食,還得在快到凌晨零點時才能入眠,如果病人消化不好,飲食的時間還得一直往後延。就算病人飲食都結束了,還得要想辦法讓病患入眠,否則病患一夜不眠,看護也得跟著不能入眠。如果病人會亂抓東西時,也得時時看護,或是要想買防抓手套,才能稍稍休息。


  當病患需要抱到輪椅時,其實我們一般人都會覺得那麼重我怎麼抱得動時,看護已經練就一身絕技,把病患抱到輪椅上並且推出去散步了。也許你會覺得他們是吃行飯的當然要做這樣的事,但是可曾想過如果病患是輕還好,如果是重的呢?而且還是超過自己體重好幾倍的時候呢?


  請看護其實就是希望他能好好的照顧家人、分擔我們的一些工作,所以看護與雇主之間的關係其實是很像依從的關係。因為你不能沒有人幫忙而請了他,而他也是因為要生活跟隨了你。所以要看護好好的照顧家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多體諒看護,這樣關係才會很好,家人也能得到更優質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