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一個有中風病友的家庭都會遇到一件事,那就是會有很大的經濟負擔。有人說病友在醫院使用健保的費用怎麼會比去護理之家自付來得貴?因為或許你用健保住在醫院,但是看護的費用一天是要二千元或是更高到二千五百元。而去護理之家住雙人房,一個月只要四萬二千元,還包含一些尿布、鼻胃管等等的基本點數。如果病友是榮民,住護理之家更有對折優待。

  而外勞其實也不是呆子,你想把原先在醫院已經把病友照顧到熟悉的看護帶回家,很抱歉,他們的費用其實都比外籍看護來得高很多。比如目前照顧我爸的看護就說,假如我們想請他回家照顧我爸,會從一天二千元,變成一個月三萬二千元。這個價格是比家用看護外勞的薪水高上很多,因此通常一般家庭不會請這樣的看護回家的。


  家用看護外勞再便宜也要二萬二千二百二十三元,但是護理之家的雙人房加上榮民優待,只要二萬一千元,還包吃、包住及包日常生活用品的一部份金額,這就讓我爸斜對面的朋友很是心動。因為他們家除了老伯伯中風外,老伯伯的夫人也中風。一家要請兩個家用看護其實是很大的負擔,雖然他們家是開貿易公司的,但這樣的開銷他們也覺得吃不消。因此他們目前是傾向讓老伯伯去住護理之家。


  而護理之家的復健跟健保的復健其實是有差的,差別在於一個是一週只有三回復健,一個是一天有三至五次的復健。那個復健比較有用,立刻就能看得出來了,這就是所謂的一分錢一分貨。不過健保的查核是很嚴核的,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符合健保的審核。我爸是因為很願意配合復健,所以才通過審核參與中風後期照護。而我爸斜對面的伯伯是無法接受復健,因為他的狀況時好時壞。


  他們之所以會想送到護理之家的另一個原因是,他們家的人都太忙,而護理之家就在他們家的山下,可以很方便的說去就去。而且護理之家有人二十四小時照顧,他們覺得這樣很符合他們的需求。


  我爸對面的那戶人家,他們家早期在馬來西亞經營事業,老了回到台灣享福做做慈濟,想不到老伯伯卻中風了。他們還有一些家屬在馬來西亞,而年終從馬來西亞回台報告的慈濟人也常常來探視他們。這樣的家庭應該算經濟不錯的了吧?但他們卻想把老伯伯送去有二十四小時照顧的地方,因為他們也覺得每個月的看護費開銷太大了。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中風的家屬能有個人好好的照顧他們,但是並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這樣的能力去請看護。我爸有個朋友他們家請了六年的看護後,也是無力再支付看護費,只好自己來顧。我家隔壁的老婆婆也是在請了一年的看護後,自己來顧。這家還不只是一個兒子在賺錢,而是有女兒在賺錢,這女兒還未出嫁。


  想請看護來看顧中風的家屬有能力是最好,沒有能力請的就要趁還有看護在的時候多學一些技巧,這樣自己顧自己安心,也能省下一大筆的開銷。否則在無法負荷的情況下,就只有把病友送到護理之家一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