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目前因為參加中風急性長照計劃,已經轉到地區醫院,在這裡治療的人幾乎都是從區域醫院轉過來的。很多都是中風恢復得比較慢的人轉來這裡,也有恢復得很好的人來這裡,根本是天平的兩端。

  有位媽媽很可憐,因為他的家人都沒有來看她過,所以每當有醫護人員經過他附近,她就很高興,但醫護人員走後,她就悲傷的大哭了起來。有位老伯可能頭腦受損,所以每天都在幻想他的身份證不見了,要我們幫他打電話去找,但始終沒有人幫他,同樣他的家人也從沒來看過他。


  有一位老伯伯他的狀況是還不錯,而且他很厲害,不僅國、台語很標準,印尼話更是嚇嚇叫,還教了我一些說法,比如印尼字前加上pei就是不要等等。但是他一直不希望自己住在這裡或是未來的養老中心,而是希望回到他原本的家,但是因為他的老婆也有身體不便,所以也愛莫能助。因此他也常常向醫院打電話回家訴說他想回家的心情,或是找找我們請的印尼籍看護聊聊他以前在印尼的豐功偉業。


  我爸病房中的最靠窗的那位老伯,他有一個看似很孝順的女兒,但這女兒卻不是他親生而是認的乾女兒。她就跟我說如果他是她親生父親,她一定不會把他送來這,而是會送他到什麼什麼醫院。也就是說她會對親生的較好,對養的會比較不好。


  這位老伯很可憐,因為他女兒其實很忙,是在台北101中當專櫃小姐。不過她其實有很盡心的該做的事,也就是每天一早來幫她爸洗洗臉,下午又來幫他爸按摩,只是她也只能這樣來去匆匆。


  然後這裡的復健師就在家屬不在時,用很不客氣或是用命令、恐嚇式,不然就是用嘲笑他口吻要求他做復健,而且聲音還很大聲。而這樣其實也都會嚇到我爸,我爸就會越聽越傷心。


  我之所以會想中止中風急性長照計劃,就是因為我覺得我當初聽醫生的話參加了這計劃,我覺得對我爸沒有更好,反而是讓他更沒有信心及害怕。因為我爸隔壁床的先生總是想找我們聊天,但他的聲音真的超級大聲,也是會讓已經在睡夢中的老爸驚醒。晚上三更半夜,護理站也是像菜市場似的大聲喧嘩,也讓我爸無法入眠。


  我爸真的很努力的想做任何對自己身體有幫助的運動,但因為他的心情一直不好,雖然很認命的在做,但眼睛始終不願張開。而且做到最後還會想要哭出來。


  或許別人會說我爸年紀大了,我們不應給他做復健了,或是只要鼻胃管拿掉就回家,但我爸真的有不服輸的精神。他非常想要自己站起來走路,不過我們始終以怕他受傷為由阻擋了。只是我爸每回都會怒氣沖沖的瞪著我們每一個人,代表他的抗議。


  我的想法真的很單純,那就是,只要我爸想復健,我就會讓他做。如果那一天我爸不再想復健,我也會尊重他的意願。就像健保署的官員跟我說的,尊重患者的意願及體貼患者的心是很重要的。畢竟患者的未來是要由他們自己做決定,而不是我們做家屬的去幫他們做決定,因為這樣做其實才是最狠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