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是12月2日中風的。那天早上,我爸還很正常的起床、刷牙,走來客廳等吃早餐。在等吃早餐前還看了看我家客廳冷氣底下的溫度計(我爸稱它為寒暑表),再坐到沙發上。不過在此時,我發覺我爸口裡有含水,但都沒有要吐掉的樣子,還把水給吞了下去。然後就看他嘴巴流口水,他還拿衛生紙擦嘴吧。過了半天,我突然發現我爸的嘴巴歪了,眼睛發腫。此時我發覺不對勁,我就開始叫我媽說,媽,爸的嘴巴歪了,眼睛腫了。

  此時我媽告訴我是中風,在忙亂之中,我跟我媽卻還叫計程車來送我爸去醫院。在上計程車前,我爸已經尿失禁,他站著,尿卻已經從褲腳流出。好不容易上了計程車,沿路卻停了好幾個紅綠燈,我爸開始全身發抖。此時,我跟我媽都後悔沒有打119叫救護車。而且我沒也沒有時間跟計程車司機說我爸坐車前已經尿失禁,不知道他的毛絨絨的坐椅有沒有被弄髒?有沒有被弄濕?後來想想真的對他很抱歉!


  計程車到了醫院,我爸還能自己下車並坐上醫院志工為他推來的輪椅。然後再自己坐上急診床,然後就開始昏迷並開始癲癇起來。照了X光後又照了電腦斷層,之後等了三個小時,終於等到報告的結果。雖然一切看起來都不錯,但還是決定送加護病房。


  進了加護病房就代表一切都要交由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照顧了,我跟我媽只能在特定的時間,早上的十點半到十一點及晚上的七點到七點半去探視我爸。我們把加護病房要我們買的東西,比如鼻胃管、毛巾、沙威隆、紙尿布、紙尿布替換片、涑口水、牙膏、牙刷、大的醫護用濕紙巾及涑口杯等都買齊給他們。


  在加護病房時又有去照了一次電腦斷層,發現我爸腦部受損的狀況應該是只有語言區,所以未來可能不會再說話,但如果復健好的話,或許會說單字或單句。而右手及右腳的狀況要等未來清醒過後才能知道結果如何。


  過了兩天醫生覺得應該可以送至一般病房,就由醫院的外包人員推我爸的病床推到一堆病房。我爸還是持續昏迷,所以原本加護病房會幫我們處理的事,都要轉手給我們做家屬的去處理。這些事包含了用鼻胃管餵牛奶、用鼻胃管餵水及藥、翻身、拍背出痰、檢查尿布沒有沒有尿尿及便便有就要更換、用臉盆放水及沙威隆擦澡。


  其中的鼻胃管餵牛奶、翻身、拍背及檢查尿布是每三個小時一次。用鼻胃管餵奶不簡單,在餵奶之前,要先泡好牛奶。泡好牛奶也是大學問,因為不能讓紙杯底下有沉澱物。所以就得先用涼水用竹筷子快速打成稠稠的,加多加些涼水,再打,一共三次後,再加熱水。翻身因為醫院會有一條看護墊是布的,墊在老爸身子底下,一拉就可以把老爸拉起了,然後就可以拍打他的背部,一方面是去痰,一方面是幫他透透氣才不會長瘡。換尿布是個大工程,不過之後看了外籍看護的做法後,覺得真的是要有技巧,正所謂做什麼工作,就有什麼樣的技能!換替代性的尿布反而是比較簡單的。


  因為我在我爸中風時有詢問我堂嫂及我堂姪女要怎麼做,所以她們就非常關心我老爸的狀況。真的是非常感謝他們,如果沒有他們的協助,我真的會六神無主,因為真的是沒遇到過這樣的事。當然沒有遇到是最好,遇到了真的有個人可以詢問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


  另外我有在Facebook中說我爸中風的消息,很謝謝我的兩位表姐(親姐姐)都有來看我爸,而且陪我跟我媽聊聊天,叫叫我爸看有沒有反應之類的。這時有親戚來訪真的比什麼都重要,因為他們有非常大的安定我們的心的力量!


  到了我爸中風的第五天,我跟我媽這樣輪班的看顧我爸都有點吃不消了。我媽有高血壓,我又有得過兩次癌症都無法太累,所以在我堂姪女的勸說之下,我們開始請了外勞。只是原本我們家經濟就不太好,請外勞一天兩千元也是不小的負擔。好在慈濟社工很願意幫忙,想說可以補助我們一些看護費,只是一定得是有跟他們合作的看護。本來我是答應了慈濟的補助,無奈我媽跟外勞已經談妥說會請他照顧我爸一個星期,只好暫時做罷。


  昨天去測了腦波,今天醫生說狀況很好,腦波沒有異常。因此只要等我爸清醒應該就沒有什麼問題了。不過接下來的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如果未來要復健的話,還有機會在醫院多待一些時候。如果沒有復健,就得在二十三天做出要轉院還是要回家自我看護了。如果不能復健要轉院,就得立即去找下一家願意收治我爸的醫院,還需立即請目前的主治醫師開診斷證明。


  希望一切都能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