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我也真的會覺得老人家行動很慢,做什麼事都要讓我等佷久。這是我近期對我年邁已逾九十的老爸有時的想法。因為人老了,各種動作都不如年輕的靈活;而且因為怕會跌倒或是什麼的,動作會更加小心。因此速度會更加的緩慢。

  記得看過網路上有台語版的老人定義,覺得其實老人家也是很可憐的。這段話如下:「站咧無元氣,坐咧就哈氣,倒咧睏抹去,無食愛生氣,食飽豪放屁,見講講過去,現講現忘記,出門無地去,要死無勇氣,只好活下去。」

  上述大意為:「站沒力氣,坐下就想睡,真的到了床上又睡不著。沒東西吃會生氣,吃太多又很會放屁。現在的話講了就會忘記。出門又沒地方去,想要死又沒勇氣自殺,只好繼續活下去。」

  而這些事,也在在的在我父親身上出現。站真的無法久站,因為會累。而坐著看電視呢?則是電視看他,而他則是跟周公下相棋去了。到了睡覺時,他老家卻睡不覺,只能在床上翻來覆去的等天亮。沒東西獻到他面前,會覺得我們都太小氣了,明明有東西吃卻不給他吃;只是他怎麼不自己去拿呢?吃太多東西真的會一直排氣,弄得我們都不太敢坐得離他太近了。

  講話也是今天講明天就忘了,而且會死命的說他沒有說過。只是十幾前發生的事,卻猶如在眼前。至於出門,那就更麻煩了,他會怕他走一走路就會跌倒,就會暈倒,而不敢出去散步。要他老人家出門到公園,他又不想去公園跟別的老人家聊天。所以總是在家裡想東想西。然後就一直說他一直會拖累我跟我媽等等云云。真的會想著還不如早早歸去。

  有時我真的會很煩他一天到晚唸我們唸東唸西的。只是心裡又多麼期待他能好好的活著一天又一天,那怕是相處的時間多一天,我們會很珍惜,很開心的。而且我也一直沒有忘記,我有一天也會老!你的懼怕有一天我也會碰到,有一天我也會被年輕人煩。但是我希望的是,老沒關係,只要想法正面,也會讓老變成一種另類的美好,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