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已於九月二十日返家,在返家之前我們只採購了電動床。在我們坐上救護車返家時,我們家還是只有電動床,其他的東西都沒有準備齊全。待中午返家後,把老爸安頓好了,我開始急急忙忙的連絡在前幾天就連絡好了的新北市輔具中心新店分站,待連絡並確定預訂的二手輔具都有後,立即前往領取。

  領取二手輔具其實很方便,除了要事先打電話連絡縣市所在的輔具中心是否有你想要的二手輔具外,重點是要跑一趟輔具中心或是輔具中心的分站去領取想要的輔具。分站一般來講都是存放比較小型的輔具,比如便盆椅(洗澡椅)、輪椅、助行器、抽痰機及化痰機等。這次我是跟二手輔具中心新店分站申請了抽痰機及化痰機。另外我也跟新北市輔具中心總站申請了氣墊床及氧氣製造機。而氣墊床已經排在等貨運公司排送中。

  另外我也向新北市衛生局申請了居家長照服務,當中核准的有照顧服務,比如居家服務每月90小時(已不同殘障程度核定小時數),每小時付費60元。這居家服務包括了幫受照顧者洗澡、如果受照顧家屬出門無人照顧,可以到家裡來照顧一天一至八小時。還有喘息服務,這個服務是受照顧者家屬一年總是會想休個幾天的假,這時就可以請人來家裡,或是把受照顧者送至護理機構照顧個幾天,一年最多可以有21天。還有居家護理這是保留項,就是如果受照顧者無法出去看診時,居家醫護人員就會來家裡了。

  而我也向創世基金會申請了居家洗澡服務,這個服務一個月至少到受照顧者家洗一次澡。創世基金會的居家洗澡服務很強,因為他們是把原來的電動床變成洗澡的澡盆。他們是用一個塑膠布,把它的四週用棉被或是其他物品圍起來,這樣原來的電動床面就變成了一個塑膠的澡盆了。受照顧者不用把他抱到浴室裡去沖洗,就可以舒舒服服的在電動床上洗澡。

  你在想這個電動床是變成了澡盆了,但是水怎麼灌到澡盆呢?聰明的創世同工們是利用抽水馬達把水抽到澡盆中,洗完澡後會再把澡盆的水給抽乾,所以可以百分之百的放心!這塑膠布會留給受照顧者家庭保管,要用時再拿出來。在這之前,塑膠布當然是要好好的晾乾囉!

  然後由於我爸被榮總及新北市衛生局建議還是要去門診復健,所以當然也得去申請伊甸基金會的復康巴士。申請伊甸基金會的復康巴士其實一點也不難,就是把殘障朋友的殘障手冊傳真給他們,並在傳真資料上註明一些事項就可以了。如果申請核可,就會給殘障朋友一個搭乘編號,下回要預約搭乘時,只要報上這個搭悉編號就能快速派車了。

  而因為我們是等不及二手的電動床所以打算先採買,這時要申請補助電動床。申請補助要先請醫師開診斷證明,而這診斷證明內容要有必須使用電動床的字樣,然後還要請輔助中心的人來開評估報告。但如果剛好是中風後有在榮總的身障中心住院的,恭禧你,就可以請榮總的輔具中心開評估報告,而不用請醫師開診斷證明書。然後把這診斷證明書及評估報告傳真至各縣市(我家在新北市)輔具中心,等他們審核下來,再去區公所或是輔具中心親自去填寫資料並附上購買的發票(審核後六個月內)及產品的保固書(包含產品型號、保固年限等),然後再等輔助金額下來(一般是直接匯到郵局存簿)。

  你以為這樣就好了嗎?不!還得在出院前問好管灌食物如何調配(我爸目前只能用管灌食物)、抽痰技巧(我爸目前得抽痰)還有如何使用各種藥品(比如化痰藥要如何吸入還有管灌藥品要如何搗藥等)。

  待這些都準備好了,還要有幫受照顧者翻身的本事(我爸需要翻身)、換大小便尿布的本領(我爸需要換尿布)、擦澡的技巧(我爸需要每日擦澡)還有如何泡好管灌食物及要加多少鹽等(我爸的管灌食物需要沖泡,還因為一直流汗所以每日必需補充一定的鹽份)。

  帶老爸回家後,原來有一些是醫院護理人員及工班(或是志工或打掃人員兼)可以幫忙我們處理的事,都得自己處理。因此,一天當中(至少到晚上八、九點前)是非常忙碌的。因為每兩個小時或是兩個半小時就得沖泡管灌食物,在這之前還得先檢查有沒有要換尿布。如果在灌管灌食物後要灌藥物,也得事先準備搗好、把藥水倒好。然後如果還要吸化痰藥劑,要在灌完管灌食物後半小時以上後才能吸。假使又要抽痰的話,就是在吸完化痰藥之後抽。

  抽痰大家或許以為是很簡單的,告訴你,真的不簡單。首先要把雙手洗、或消毒乾淨。然後要小心別把抽痰管裡附的東西碰到別的東西,尤其是抽痰管。如果碰到別的東西會如何呢?其實也不會如何,但如果你是非常小心的人,那麼應該就會把這個抽痰管給報廢了。因為這樣會讓滅菌過的抽痰管所附的東西有碰到細菌而有感染的風險。不過如果你不在意,是可以繼續使用的,只是鼻子是很敏感的地方,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了。

  待這些都上軌道了,一切事務都不會再覺得困難,應該就要狂賀了;因為這樣就是出師了啊!不過還有個重點,那就是照顧重癱的病人,要有過人的體力,不然就是要有厲害的抱人技巧;否則,不是自己受傷,就是病人受傷了。如果這些也都沒問題,真的就是出師了!


arrow
arrow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