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爸中風的期間,碰過很多害怕健保制度的醫師,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原因是,真的很多醫師就是怕健保病人住超過二十八天就得寫報告的緊箍咒!以致很多病人在還沒有到二十八天的限制,就被強制的趕出醫院,要再到別的醫院繼續去流浪,而成為名符其實的人球。

  以前的人都說做醫師的有付好心腸,仁醫仁術,會替病人著想。但是由於健保的緊箍咒,每個醫師都因為自己的工作繁忙,沒有人想寫那份又臭又長的報告,結果變成了能免就免了吧!畢竟寫份報告所要佔用的時間就會耗掉醫師很多看診及巡房等等的時間,如果為了病患想要繼續留在醫院就得寫報告,其實並不符合所謂的經濟效益。


  我爸當初從急性長照因不適應而退出時,立即回診某醫院去排床,醫師就怕會因此而寫報告,會影響該院的聲譽,遲遲不肯收治老爸。待另一家不怕死的醫院肯收後,這家醫療院所的醫師才肯收治。看來健保署要求醫院及醫師寫的報告是一份多可怕的事,竟會影響著醫院的聲譽及醫師是否會被記上一點。


  現在這樣的狀況又再次發生,我爸於住院中第二次中風,本應第一次與第二次中風做切割才是。但此醫院堅持認為是一次性的。也就是說我爸是三月十二日入住,一定非得在四月八日出院。然後神經內科醫師說,因為我爸還在昏迷不醒中,所以至多再給我爸兩個星期的住院配額。


  然後我只得再想辦法看看原收治的醫師能不能繼續收治我爸。想不到我這麼去問之後,神經內科的醫師馬上覺得如釋重負,跟我說我既然那麼想回復健科,那我馬上跟醫師連絡。立即把責任一推六二五。這難道就是所謂的仁心仁術?這位醫師我真的領教了你的責任心及仁愛心了,放心你的大名我會一輩子記住的。


  健保原來是一個救人的工具,但到頭來因為有太多太聰明的人做出不合規定的動作,害得健保得不停的去防很多事,以致於真正需要健保照顧的人,要不停的去做很多原來不必要做的事。明明健保沒有限定只能住院多少天,但卻因為大家懶得寫報告,造成大家每二十八天就得出院再去排床,真是病患及家屬的不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