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接到了一個從香港寄來的書信,這信中表示某個靈修小冊從明年起就不再發行了;而是利用網路發行的模式來發文。
 

  在來信中說明了很多用網路發文的好處,比如可以有互動、只要空間夠大,頁數沒有限制、多有多元化的發揮等等的。但我一直覺得好笑的是,靈修是要彼此的回應是沒錯。只是靈修其實也是很個人的不是嗎?靈修有時是需要在很安靜的環境中思考的。

  只是說用網路發行其實也是很不錯,畢竟有時你想看一下時,手上有個智慧手機,就能查考,好像也很不錯!但是我在想,這些短文能存在的時間到底是多久?雖然說網頁空間或許很大,不過網頁空間的主機能存在多久?有沒有備份?如果有一天當機或是資料毀損,會不會就沒有紙本文留存了呢?

  說是沒了紙本文會很環保,但是紙本文還是有他的優勢;比如在很久以後,只要不被蟲蛀,只要保存得很好,或許是個傳家之寶!但如果是存放在電腦中,或許你有備份個幾份,也難保有一天它們卻突然一起陣亡的危險!也許你會說紙本文也是會這樣啊!但你能確定印行出來的六萬本都同時被毀?

  而且重點是看書比看電腦要來得柔和!多看電腦螢幕或是智慧型手機螢幕有可能會很傷眼,這時你會想起了書本的美好。至少書本在這人類的幾千年的歷史中,雖說會傷眼,但是那是使用眼力過度的情況下才會產生。一般人真的很少聽說看書會很傷眼的。

  書本真的會被電腦及智慧手機中的電子書給取代嗎?也許會!但不是現在!因為現在用電腦及智慧手機看書,真的太傷眼睛了。或許你不這麼覺得,但至少我是如此覺得!

  待有一天人類把電子書傷眼的問題給解決了,我想有可能是書本退場的時候。為什麼呢?因為書本其實是很佔空間的,而且真的看過後,除非是常要參考的書本,不然還真的不知道要往哪放!



  其實我對書本是又愛又恨的!愛是真的有閱讀的那種爽快的感覺,恨是太多書不知要往那存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