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有句話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真的是如此嗎?

  摩西,上帝對他的評語是極其謙和。但他沒有狂心嗎?有!他想替自己的同胞抱不平,於是殺死了埃及人,想替同胞出頭。結果造成了他逃亡的日子。

  上帝讓摩西的狂心被磨練。當他被磨得能謙和待人時,上帝就開始讓摩西達成他原先想成的事。

  保羅一開始志得意滿,覺得自己是推翻耶穌教義的義人,捨我其誰?還有比我更強的嗎?結果受到耶穌的懲罰與啟示。

  是什麼力量讓這兩個年輕氣盛的人從驕傲變為謙和?不是靠他們自我的修為,而是上帝精心的安排。給他們不得不改變的環境,與一顆願意順服的心。

  古話說人心難改。也正是如此驕傲的人變為謙和是多麼不易,若沒經過一個轉捩點,怎麼可能?但很幸運的是,上帝、耶穌就是那個轉捩點。

  當然其他宗教也有類似的故事。是以改惡行善做出發點,甚至改惡行善後還能積功德。這是為己。

  而上帝的出發點不是為個人,而是為一個民族甚至是為全人類著想。

  一個有傲氣的人,能把他的傲氣去除,成為能為國家民族,甚至為全人付出。這種轉變誰能做到?除了至親外,也只有自稱為父、為兄的上帝與耶穌了。

  所以當自己的傲氣一點一點的變為謙和,其實功勞不在自己身上,而是在那使自己改變的轉捩點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