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會參加這個訓練不是因為自己想參與,而是我參與的教會小組要成員參加,於是我就參與了。

  這個課程是教導什麼是小組?小組到底有什麼功用?每次小組的流程是什麼?

  只是真的訓練過後,真的大家就能按照這個課程來操作嗎?好像並非如此。那麼為什麼要有這個課程呢?

  正所謂的知易行難,了解並不一定就能按表操課。但如果不知道就來執行,卻又是更可怕的事了。

  一個小組的成立他的目標是要很明確的,這個目標是什麼?不就是要參與者更加能融入彼此嗎?更能互相的扶持嗎?,但這樣的事,其實我都沒有在小組中看到。

  很抱歉是,我在我參與的小組看到的是,小組內各自再有自己的一個小組,也就是喜歡彼此的,會常在一起。而彼此不喜歡的,躱之惟恐不及。

  不過我們這個小組有個特色,那就是對外人都有熱情。所以來參加的新人們都會有受寵若驚的感覺,但之後呢?

  如果讓人有無法融入的感覺,這個小組是成功的嗎?還是失敗的呢?

  或許會認為我只要把小組立在那就好了,但小組的功能性在哪裡呢?就是每週來參與小組,討論討論,然後另成一小群的人快樂分享就好了嗎?

  如果一個小組的組員都沒有辦法說真心話,要隱惡揚善,那麼或許跟其他的朋友聊聊天,也能發揮這樣的功能,又何必來參與小組呢?

  把眼光放向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別忘了,不是每一個人都是一進入小組就能愛神、愛人及愛自己的;甚或有人沒有參與過幸福小組。所以他怎麼會知道小組的真意呢?

  普通人不就會覺得參加小組就是要得釋放的?不就是要得到問題的解答的?不就是要彼此關懷的?如果這些都做不到,怎麼可以讓人相信,小組有辦法向外擴展呢?

  如果小組內部都會產生彼此的怨懟,那麼真的有展示出神的愛嗎?愛鄰(人)如己是真的嗎?我看也只是如此這般吧!那麼這樣的小組會讓人想參與嗎?不就讓彼此能接受的參與就好啦!不被歡迎的人就活該倒霉,是這樣嗎?

  在小組裡或許因為人數多,可以分成幾個小小組,只是不代表要好的人永遠就是那小小組的一員。而是在這小小組裡要有一些被忽略的人,否則是否代表你們在排擠他?如果你是那被排擠的人,你還會想再來參與小組嗎?

  知道是一件事,能不能真的行出來?我想真的有待商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