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是從小我對他的稱呼,也一直以為我跟他的關係也只有這樣的稱呼而已!但是卻又隱隱的覺得他對我愛好像比對他的兒女更多一些。

  直到某一天,我因為中秋節到阿爸家過夜時,阿爸突然把我叫到一處邊間房間,裡面還有阿母跟表哥表姊在裡面。接著就說我是他及阿母生的。其中說明解釋過長,就不再贅述。

  之後我跟他的相處有了些許的變化,我知道他很疼愛我,但我一直與他保持著一份距離。這是為什麼呢?其實我也不知道,或許是對他的敬重,也或許是我心中有結沒有打開吧!

  小時候一年至少會與阿爸見一次面,因為每逢過農曆年,我媽都會帶我去阿爸家過年。以前不懂事,只覺得為什麼每年都要千里迢迢的從新店到三峽呢?而且每次坐公車到三峽還要坐不便宜的計程車往深山上的石頭公廟?

  山上的空氣是比較新鮮沒錯,而且也有很大的空地可以玩,但每年一次,變成我其實是最不甜蜜的負擔。後來由於課業及工作的種種理由,我可以變成兩、三年去一次阿爸家,才讓我覺得負擔沒有這樣沉重。

  其實阿爸的感情很內歛的,而且他根本不會想要離開家門一步,這在現在社會中是叫「宅男」。他的嗜好最多就是到三峽老街上跟朋友在雜貨店裡喝啤酒。就連我出大車禍,他也沒有改變他的「宅男」性格,沒有從三峽到台北來看我。

  緣份其實是很奇怪的,一個不愛外省人的阿爸,與一個不愛本省人的老爸,竟能因為我而牽扯在一起,也真是一絕。他們彼此都以為對方看不起彼此,但在心裡面,又都覺得對方是老實又靦腆的人。一直到彼此生命即將到了終站,才願意彼此稱讚。

  阿爸在聖誕節早晨辭世,我當時發著燒,在教會主日崇拜。在這普天同慶救贖主降臨的日子,跟我愛恨糾葛一生,彼此相愛卻不知如何說出口的父子,就這樣道別了。更加遺憾的是我沒有留下與他半張的合照!親愛的阿爸,雖然你沒有信主,但我相信,我們或許還有見面的一天。因為你是因為一生都沒有機會聽聞主道,主必會依你一生所行,為你做最好的報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