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國小時期遇到了不少被同學失寵的女孩們。這些女孩們都有個共同的特性,不是身上會發出些許的異味的,就是唐氏症寶寶或是智能有些不足的,而這些人在早期都是被人所不了解的弱勢女孩。


  這身上有異味的女孩為什麼會有異味呢?原來是她的手掌不知怎麼的就是一直會脫皮,而這皮不會整個脫下來,而是會留下不少的皮屑。皮屑久不去清理它,如果流汗過多就會有味道出來。雖然這女孩一直很努力的清洗她的手,但就是無法把異味降下來,以致很多同學都遠離了她。


  而這女孩很巧的有一個學期就被老師分配在我的旁邊,但我卻一點也聞不出其他人說的異味。我覺得應該所謂的心理因素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人總是會道聽塗說,把沒有的都會變成有!我只是覺得他手上有很多的皮屑屑,其他沒有發現什麼異狀倒是真的!


  另外我們班上有唐氏症寶寶,但在當時根本沒有人聽說過什麼唐氏症,因此他被灌上了很醜又沒智慧的臭名。有一學期我又很巧的被老師分配在他的旁邊的位置。這個女孩其實心地比一般人都好,而且什麼動物都不捨得殺,簡直跟林黛玉有得比了。



  又有一個學期我又被分配到一個有點智能不足的女孩的旁邊。其實我覺得她不是真的智能不足,而是有選擇性的智能不足。有可能是因為他長得比較不是一般人審美中的漂亮女子,而是長得圓圓滾滾有點呆呆的樣子。所以她才有可能用他笨笨的樣子討大家的關愛,那怕只是對她嘲笑,她也覺得被別人注意到了,而心中暗自高興。這其實在一般人來說會覺得不可思議,但她真的私下是這樣想的。


  由於我跟這群失寵的弱勢女孩們相處過,我覺得他們要的只不過是大家的接納與關心,或許有時會讓大家覺得他們很怪,但她們真的只是想跟大家打成一片。


  很多時候我們不去關心一個人是因為他(她)跟我們不一樣,但想一想如果有一天,我們跟他(她)一樣被人忽視時也是會很傷心難過的。也許我們也會試著做出一些不合常理的事,想引人對我們關心。


  以前總有人會問我,為什麼你還願意跟這些不被同學寵愛的人相處呢?其實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人人皆平等!既然大家都平等又有什麼好鄙視或是忽視別人的呢?更何況這些人還是自己的同學?


  體諒別人其實就是幫助自己!把自己的視野放大,我覺得世界會更美好!多以同理心去體會及幫助這些失寵的人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