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爸最近又因為肺部發炎加上心臟不好而住進醫院。我們在十月十四日(星期五)早上經由預約好的復康巴士前往醫院急診室,然後就是一連串的抽血檢查、心電圖檢查及胸部X光檢查。等報告出來,急診室資深醫師把我們分派到心臟內科住院。




  緊接著,我們來到醫院十三樓的心臟內科病房;這是個三人一間的健保房。我爸是該房的第一床,第二床是除了心臟問題來住院外,還有因為要清因糖尿病已經發黑快壞死的創;第三床是因為心血管受到感染而前來做檢查,並讓感染受到控制。

  而我媽的心理其實跟其他兩床的家屬的心理是差不多的,就是希望在醫院能讓病患受到妥善的照顧外;更希望是籍由醫院的照顧,能讓自己跟其他家屬能更輕鬆些。

  前天,第二床的伯伯因為家人都忙於工作,只有在下午四點以後才會過來。才剛開玩刀的他,想要起來走動走動,卻一個重心不穩而跌坐在地。我因為聽到碰的一聲,我以為是第二床的老伯跌下床來,馬上過去看看。只見他跌坐在地上,我以為事態嚴重,想要按緊急醫護鈴;只聽得老伯說,「沒關係,不要按!」然後,我立即詢問老伯要不要扶他起來?他說好,我就使力扶他回床上。

  然後下午他的夫人來了,我就跟她說,要小心照顧阿伯哦!因為他剛剛有不小心跌坐在地上。只聽見他夫人頻頻罵他說,你起來做什麼?這樣很危險!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可以按鈴請護理師來啊!

  其實這家醫院的護理師很忙,除非是真的很有愛心又不怕拖到自己的下班時間的話,是會過來幫助的,但畢竟這也只是少數當中的少數。而且如果每個人都想護理師幫忙,我看護理師也不用做其他的事了。

  我媽總是會說那個護理師如何不幫忙,如何臉色不好看時,我總是跟我媽說,「說不定剛好護理師碰到不好解決的事,或是剛好心情不好。如果我們也有同樣的情況,我們是不是也會這樣?因此同理心很重要,不要凡事說別人不好,而是要想想自己如果有同樣的狀況,是不是也會這麼做?還是會做得比她(他)更圓滑一些?」

  我媽總是覺得我怎麼一直手背向外,其實並不是,而是在一連串的人生歷練中,我學會了以別人的角度來看待事情,也學會了多一份的包容。畢竟護理師不是自己的親人,自己的親人都會有不耐煩,會有情緒,為什麼護理師就得沒有脾氣的為大家處理一堆事?更何況有一些是她(他)們本來不應該做的事?

  有時靠別人來幫忙是好事,因為可以經由她(他)的幫忙,讓自己可以知道下一次自己該如何處理、該怎麼事。但有時習慣靠別人而成了依賴,自己卻一直沒有自信,那麼當有一天,沒有人可以幫忙時,就手足無措,什麼事都做不出來,不是很可怕嗎?

  就像我以前也總覺得沒有請個看護,我爸要換尿布該怎麼辦?要如何搗藥?要怎麼幫我爸洗澡?該如何翻身拍背?因此我總是堅持要請個看護。但是當不再依靠看護時,這些事務變成了我的每日必需,我該怎麼辦?

  放心!別人能做,我也能做;有這樣的想法就成功了一半!我從不會到會,是什麼道理?其實也沒什麼道理,事情來了就是得想辦法;而且在請看護的那段時間,難道沒有看過看護如何做嗎?當然有不是嗎?所以就有印象了不是?所以就能依樣畫葫蘆了不是?然後一回生二回熟,自然而然這些事務都可以熟能生巧。

  人其實都有依靠別人的心理,不可否認我也有,但我更知道靠人人會倒,靠山山也會倒的道理。沒有什麼事是能夠靠別人一生一世的,因為你怎麼知道她(他)哪一天會離你而去,而到時你要到哪裡找靠山?到夢裡找嗎?不可能,不是?那就讓自己變強,養成凡事靠自己的能力及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