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有很多事是需要學習再學習的,而對待老人家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有時我們都會覺得老人家很像小孩子,對一些事物總是會有一段時間的新鮮感,但在那新鮮感過後,他們會覺得還是老的東西好!

  老人家都會覺得很多事情他看不順眼的,都會一直叨念著!其實也不是說看不順眼,而是跟他原來的看法相左,他們就會覺得根本就是錯的,跟他們頂嘴,他們就會覺得我們不對!而事實上是他們不知道老觀念已經過時了。

  老人們還很喜歡把陳年往事不斷的放在嘴邊,那怕是已經說過了一百次,他們還是會樂此不疲的一而再、再而三的陳述。有時老人家聽到什麼事,可以再每過一段時間後又拿出來返覆的說著、

  做晚輩的我們應該都會覺得很煩,因為這些事在我們的想法裡,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但在已面臨退化的老人們,這才是他們正常的生活模式啊!

  如果你現在覺得老人家真的很煩,什麼反應都不如你的預期,真的應該要好好學習如何面對他們。因為每個人都會老,試想現在如果無法體諒老人家,當有一天自己變成了老人家時,怎麼能夠渴望年輕人來體諒自己呢?

  古諺不是說老人像小孩?試想每個人看到小孩那天真無邪的模樣時,大都會被他們融化,他們做錯了些什麼事,或是一直重覆跟你講了些什麼話,大都不會太計較。但相同的事發生在老人家的身上,大家都會覺得很煩。

  因為你的想法影響到了你的態度!之所以你會原諒小朋友,那是因為你覺得小朋友嘛!懂得不多,不用計較太多。但是老人家呢?你就會覺得,拜託哦!都吃到那麼老的歲數了,應該懂得比我多吧!怎麼還說話那麼幼稚?想法那麼古板呢?

  試著想想,自己也曾受到老人家的百般包容,就會有另一番不同的想法!既然老人家能那麼包容你,把你撫養成人,那麼當他們需要你的照顧的時候,是不是應該耐著性子,好好的包容及照顧他們呢?

  這就是我們要學習面對老人的方式,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