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一回我的大表嫂跟我說,我的大表哥很羨慕我,因為我在我這個家庭裡得到了很多愛,而且又能讀到大學,多好哇!只是她好像只看到了我的風光,但卻不知道我在這樣的家庭其實也是有很多苦處的。

  比如,我從小到大都只是孤單的一個人,而且父母其實管教也是很嚴格。我只要晚回家一刻,不是電話詢問,就是回到家後會被父母親責罵。功課不好,馬上就是處罰。其實考不好,在學校都已經被處罰了,而且也被老師罵得很難聽了,心裡真的已經不好受,回到家再被責罵,不會得憂鬱症其實已是萬幸了。

  也由於被管得太嚴,其實也不知道所謂的男子氣概是什麼?因為家裡不是模仿父母還能仿效什麼人呢?而父親常常在外,當然只有模仿自己的母親,卻會被說太娘!

  而在城市郊區上課,大家其實都會比較家庭狀況。而我家是小康中又再小康。因此很多別人家有的玩具,我都會沒有,但我很怡然自得。不過還是會被同學歧視,說無法跟我談論,因為他們家有的,我都沒有。

  說讀書讀得高?其實我覺得我的學歷並不高。而其實我有考上日間部二技,為什麼我不去呢?原因是我爸當時說,你應該去上班開始賺錢了,不能一直靠我們兩個養。所以我放棄了二技,就接續的做我的工作,改去讀空中大學。



  在都市工作不一定是你有學歷有好的技能就能工作的好的。因為在大都市有太多的勾心鬥角,每天做得我很戰戰兢兢、做得我心驚膽懍。因為我做得再好,沒有得到長官的賞識,我的一切努力其實就是個空。而且你跟長官處得不好,你的薪水就不會漲上去。但漲上去後,一堆的人又會在背後說你的閒話。



  在都市吃的東西或許都很不錯,但是吃到黑心的東西真的也不少。我在上班期間,為了省吃,我幾乎都是買麵包、布丁來吃。結果好像最近都說這些東西都是黑心油做的。到小吃店吃個麵線或是包子什麼的,又看到他們是用某力清香油!



  所以在都市生活有比較好嗎?或許只有方便二字可以形容。其他比如人情味都比不上稍微比較郊區的地方,可以好好散步、可以做些休閒的地方其實也不多。



  另外,父母親生病住院的話,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其實要顧起來真的不比兄弟多的人輕鬆。比如有一回我才經歷手術不到半個月,我父親就病倒住院。我本身都還沒有回復,就要到醫院顧我爸了。雖然其間有我媽幫我顧晚上,但真的覺得體力快吃不消。



  人的一生有些是無法自己掌控的。千萬不要去羨慕那個人或是覺得如果我跟某人交換會更好,因為你怎知你跟他交換之後,會如何呢?也許你跟他交換過後,可能會後悔終生也不一定,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