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一個活動時,我媽很有禮貌的去向議員問好,但我卻看到他跟另一人在商討事情,所以我就從旁邊走開了。我問我媽說好為什麼要去跟議員打招呼呢?我媽說這是一種禮貌,有看到人就要過去打招呼!
 

  記得我以前也是這樣,看到每個認識的人都會上前跟人打招呼,不然就是叫個伯伯、叔叔、阿姨、媽媽等等的。但是我發現,好像不能每個都這樣打招呼,因為在當下他們可能有很重要的事在忙,被你叫可能就會忘了或是中斷他們的原本來做、在忙碌的事了。

  因此,現在的我會看看狀況,如果當下他並沒有在忙,或是在不會嚇到他的情況下再來打招呼、再來叫人,這樣才能算得上有禮貌。

  另外,有時打招呼、再人時也要看他願意不願意跟你打招呼!如果大老遠就看到他的臉往別的地方去了,那麼硬要跟他打招呼,也可能會導致有尷尬的狀況發生。

  不過,有時別人不打招呼很有可能是因為他之前有些什麼事而導致他不太願意跟人打招呼。這時我可能會每天跟他打個招呼,或許有一天他會把這心結給打開。不要說沒這種事,我以前就有碰過類似的狀況。之後我們還因為我的這樣的舉動變成了不錯的朋友。

  而在活動當中,有一位認識的長輩,在回頭的一瞬間,我才發現他是一位認識的長者。可能看我在看節目,所以原本要打招呼的,就沒有打招呼了。但是我母親看在眼裡時,就覺得他太高傲了,看到了人卻當做沒看到。而且還跟我說,有一些太太們也是這麼認為的。

  另外有些人是等你先跟他打招呼,他才會跟你打招呼的。如果兩方都是這樣的人,應該一輩子也打不到招呼了吧?偏偏我媽是希望別人先跟他打招呼的人,所以有一堆人都被他認為很高傲都不願跟他打招呼。有時我都會勸她,如果她希望別人跟打招呼時,可以試著先跟別人打招呼!

  人的印象其實很重要,尤其是閒言閒語。因為當一個人說這個人很高傲不願跟人打招呼時,或許自己只有一點點小小的這樣的印象都會被放大。然後到最後大家都會以為這個人是這樣的人了。

  怎麼打招呼才算有禮貌真的是個不簡單的問題,因為大家心中都各有一把尺。真的要從經驗中去體會,怎樣才算是不失禮。或許每個遇的人都打招呼是個好辦法,但也是會有人很厭煩這種行為。那如果每個人都不跟他打招呼,又會招來高傲不理人的罵名!真的要小心面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