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有在電視上及長輩口中聽到省籍情結這回事,但卻沒有想到有一天會發生在我的身上。我是一直都有感覺所謂的外省人是有種高貴的氣質,至少比起所謂的本省人來說。或許我的環境相對比較單純,所以我會如此認為,但也有可能其他的地方反而是本省人比外省人高貴也不一定。
 

  在我二十啷噹歲的年紀時,工作場合的年輕人都不會有什麼省籍之分,反而是老一輩的會有,而且非常嚴重。

  因為我是被分到所謂的外省掛,所以工作中的一些人就非常討厭我。比如有一位阿姨,也不知是不是外省人真的欠了她什麼東西?但我很確定的是二二八事件時,我跟她都還沒有出生!

  她口口聲聲的說她討厭外省人,但是偏偏她又跟外省人結婚,然後她的老公又常把他壓得死死的,所以造成了她更恨外省人吧!我猜!

  因為當時我是半工半讀的二專生,所以下了班就要趕著交通車到公館換校車。無奈我公司本身沒有交通車,要靠附近的公司的交通車。而我公司到那家公司有一段不短的矩離,所以又要靠我公司的小接駁車送去。

  一天,我公司的小接駁車臨時故障無法送我們去另一家公司坐交通車,於是我們就靠關係請有轎車的人送我們過去。本來我已經跟一位跟我還不錯的同事說好,連同其他同事三位一起搭他的轎車過去。到了下班我要去搭那人的轎車時,車上就坐著這位阿姨,她就很不客氣的說,你去坐公車啦!我們這已經坐滿四人了,沒你的位了。我就說我有跟這人說好了,他說可以載我!但這阿姨死都不讓我上車就是,一直推我,不讓我上車。

  到了第二天,這位阿姨還當著別人的面,用台語說,她對我有多好,把我當後生晚輩看待等云云。後來我實在受不了就說,妳這麼說不怕遭天譴嗎?她才回我說,原來你聽得懂台語哦?然後我就跟別人說,她剛說什麼她很好心,說什麼找不到我的人好著急,前山後山去找我,根本是騙人的!她根本是趕走我,不想我坐車過去,硬要我去坐公車的!

  然後她就說她,我就是討厭外省人怎樣?當然不會怎樣啊!但也不用找我出氣吧?難道我就要因為我的身份是外省人就背上外省人的原罪?還真是悲哀!

  事後因為我待的公司外省人居多,長官就開始整她,但是我還是幫她說了很多好話。因為我覺得不管是本省還是外省人如果能和平相處,彼此能多包容,這才是最好的情況。

  但是,在我換了幾個工作後,又因為我的國語腔調發生了被歧視的事件!

  我到另一家公司工作後,因為業務的關係要去公家單位駐點。此時就有公家單位的一位阿姨覺得我的口音有點像大陸同胞(其實一點也不像),就用台語跟我說,不好意思,我以為是~~~(大陸同胞)。這樣是不能讓你來工作的,你知道吧?

  大家都說沒有省籍情結了,就算有也很淡了!真的嗎?我想非也!只是大家都不想承認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