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老爸住進安養中心已經有三個月了(從西元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二日迄今)。這當中老爸有過幾次發燒,但都在上帝的保守中安然渡過。




  一到這間安養中心,老爸總是被看護人員弄得腳上都是傷痕。而胸部也是不知怎的,被弄得大小傷口都有。所幸在一次又一次的協調溝通,慢慢的漸入佳境。雖然傷口偶而還是有,但已經比剛入進時好很多了。
  這家安養中心常常會有活動,比如問問看老人家今天是幾年?幾月?幾日?讓可以打麻將的老人打打衛生麻將,讓可以唱歌的老人家唱唱KTV。

  有節日時也會讓一些學校的學生來做志工,帶領老人家們做做手工藝,比如寫寫春聯、做個一小串的紙鞭炮、做個紙燈籠。

  能吃東西的老人家每天都有點心,這點心包含了綠豆湯、紅豆湯、豆花及蒸蛋;天冷時還會有薑湯給老人家暖暖身子。而這薑湯是可以吃的老人家及用鼻胃管灌食的老人家都有的。

  這家安養中心幾乎都很按時間操課。比如兩個半小時就幫需要抽痰的老人家抽痰,兩個半小時就幫需要換尿布的老人家換尿布還有幫需要用鼻胃管灌食的老人家灌食。而不需要灌食的老人家也會有每兩個半小時給予正餐、點心或是咖啡及牛奶。

  看護人員都會隨時看著手機上的天氣預報及屋內空調所顯示的實際溫度,來做為幫老人家蓋多少被子及讓老人家坐起來時要穿多少衣物的參考。如果天氣太冷的話,一般都不會讓老人家坐起來到大廳去看電視的。

  為什麼會把老人家抱起來坐在輪椅上到大廳去看電視呢?一般人如果躺在床上一整天可能不會不舒服,但如果是躺在睡上兩、三天,應該就會覺得不舒服了。或許兩、三天還不會,但躺得越久,就會越來越覺得身體酸痛了。這些老人家也是如此,所以只要是可以抱到輪椅的,幾乎看護人員都會抱他們下床到大廳看看電視,讓他們多少能舒服些。

  而家屬不是說把老人家放到安養中心就算了,而是有空就要去幫老人家勾勾口中的痰、幫忙做做手腳的關節運動。雖然護理人員都會來幫老人家抽痰,但其實口中有的痰塊是無法用細細的抽痰管抽掉的,這時就得靠家屬拿著海棉牙刷把痰塊勾出來,以免在刷牙與刷牙之間的空窗期讓老人家發生窒息的意外。

  在安養中心不論是護理人員及看護人員其實都很忙,沒有人有時間幫你動動老人家的手、腳的關節的。如果不常幫老人家動動關節,那無疑的就是等著老人家手腳萎縮。我就看過有家屬沒時間幫忙動關係,手腳就萎縮得很厲害的例子。

  到安養中心探望老人家時,真的不能馬虎,一定要常常翻看老人家的身體,以免有傷口沒有被注意到,而導致不必要的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曹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